当前位置:标准网 团体标准

T/ZJSES 002-2023 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规范

T/ZJSES 002-2023 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规范

T/ZJSES 002-2023

团体标准推荐性
收藏 报错

标准T/ZJSES 002-2023标准状态

  1. 发布于:
  2. 实施于:
  3. 废止

标准详情

  • 标准名称: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规范
  • 标准号:T/ZJSES 002-2023
    中国标准分类号:M746
  • 发布日期:2023-09-04
    国际标准分类号:01.040.13 ()
  • 实施日期:2023-09-19
    团体名称: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
  • 标准分类:M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内容简介

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应按照“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的原则,围绕检测流程管理、检测质量控制、检测资源管控三方面而建设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系统要求主要包括通用功能要求、扩展功能要求、验收要求、运行及维护要求和管理功能要求:(1)系统建设的通用功能要求是以RB/T214、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补充要求、ISO/IEC17025的通用要求为依据,以实现监测机构实验室管理体系、流程的标准化和模块化,提升工作效率,加强质控管理,进一步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准、全”。通用功能包括业务流程、资源管理、质量控制和辅助功能。其中业务流程管理是功能的中心,资源管理、质量控制和辅助功能是用于规范化支撑中心功能工作流的流转。(2)系统建设的扩展功能要求主要服务于决策者及管理者,实现快捷、方便、智能用户导航,辅助管理决策,不作为实验室管理系统功能的强制要求。扩展功能包括组件配置、移动客户端、质量管理、受控文件管理、数据分析挖掘及外部系统集成等。(3)系统建设的验收要求主要是对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全面评估,确保系统能够满足监测实验室的要求,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持,主要包括系统功能、应用界面、系统响应、数据库建设、系统安全、数据管理等。(4)系统建设的运行维护要求主要通过管理和维护措施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包括软硬件环境的维护、数据安全的维护、网络和系统的维护、管理和使用操作的规范、周期性的检查维护、数据备份等。(5)系统建设的管理功能要求在生态环境应用监管大场景下,检测机构在系统中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应结合实际,对监管场景所需归集信息标准化赋值,为实现生态环境监测行为全过程追溯提供支撑。

起草单位

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绍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市萧山生态环境监测站(杭州市萧山生态环境服务中心)、杭州市淳安生态环境监测站、浙江省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浙江瑞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起草人

施丽莉、叶贤满、叶伟红、周姗、蒋智伟、谭建月、金嘉佳、张海洋、沈毅、许燕冰、凌晨、邵芹、伍玲玲、姜倩、汪幸、杨子龙、陈雨欣、陈金汉、程新良、马战宇、邢波

* 特别声明:资源收集自网络或用户上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 标准质量:
  • 下载说明

  • ① 欢迎分享本站未收录或质量优于本站的标准,期待。
    ② 标准出现数据错误、过期或其它问题请点击下方「在线纠错」通知我们,感谢!
    ③ 本站资源均来源于互联网,仅供网友学习交流,若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予以删除。